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咨询 > 认证咨询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

    1、什么是ISO14000?

            ISO 14000 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207技术委员会(TC207)从1993年开始制定的一系列环境管理国际标准,它包括了环境管理体系(EMS)、环境管理体系审核(EA)、环境标志(EL)生命周期评价(LCA)、环境绩效评价(EPE)、术语和定义(T&D)等国际环境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焦点问题,向各国政府及各类组织提供统一、一致的环境管理体系、产品的国际标准和严格、规范的审核认证办法。
            环境管理体系是全面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包括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维护环境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策划、活动、职责、操作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

    2、ISO14000产生背景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戈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大会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委员会,即“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承担重新评估环境与发展关系的调查任务,历时若干年,在考证大量素材后,于1987年出版了“我们共同未来”的报告,这篇报告首次引入了“持续发展”的概念,敦促工业界建立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这份报告一颁布即得到50多个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他们联合呼吁召开世界性会议专题讨论和制定行动纲领。
            从80年代起,美国和西欧一些公司为了响应持续发展的号召,减少污染,提高在公众中的形象以获得商品经营支持,开始建立各自的环境管理方式,这是环境管理体系的雏形。1985年荷兰率先提出建立企业环境管理体系的概念,1988年试行实施,1990年进入环境圆桌会议上专门讨论了环境审核问题。英国也在质量体系标准(BS5750)基础上,制定BS7750环境管理体系。英国的BS7750和欧盟的环境审核实施后,欧洲的许多国家纷纷开展认证活动,由第三方予以证明企业的环境绩效。这些实践活动奠定了ISO 14000系列标准产生的基础。
           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环境与发展”大会,183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出席会议,通过了“21世纪议程”等文件。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全球谋求可持续发展分得时代开始了。各国政府领导、科学家和公众认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改变工业污染控制的战略,从加强环境管理入手,建立污染预防(清洁生产)的新观念。通过企业的“自我决策、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方式,把环境管理融于企业全面管理之中。  
       为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1993年6月成立了ISO/TC3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展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以规划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环境行为,支持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

    3、企业为什么要贯彻ISO14000?

            由于有关的立法更趋严格,促使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和其他措施都在相继制定,相关方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也在普遍增长。很多企业给予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感到自身的环境责任,因此都越来越重视通过依照环境方针和目标来控制其活动、产品和服务对环境的影响,并通过推行环境“评审”或“审核”,以评价自身的环境绩效。
            但仅靠这种“评审”和“审核”本身,可能还不足以为一个组织提供保证,使之确信自己的环境绩效不仅现在满足,并将持续满足法律的要求。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通过管理和预防的思维,使组织能够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和重要环境因素信息来制定和实施方针与目标,建立实现所承诺的方针与目标的过程,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改进环境绩效。从而保证组织持续满足法律和方针的要求。

    4、推行ISO14000的意义

    5、ISO14000的应用范围

    ——农业、渔业
    ——采矿业及采石业
    ——食品、饮料和烟草
    ——纺织品及纺织产品
    ——皮革及皮革制品
    ——木材及木制品
    ——纸浆、纸及纸制品
    ——出版业
    ——印刷业
    ——焦炭及精炼石油制品
    ——核燃料
    ——化学品、化学制品及纤维   
    ——医药品   
    ——橡胶和塑料制品   
    ——非金属矿物制品   
    ——混凝土、水泥、石灰、石膏及他   
    ——机械及设备   
    ——电子、电气及光电设备   
    ——造船   
    ——航空、航天   
    ——其他运输设备   
    ——其他未分类的制造业   
    ——废旧物资的回收   
    ——发电及供电   
    ——气的生产与供给   
    ——水的生产与供给   
    ——建设   
    ——批发及零售,汽车、摩托车、个人及家庭用品的修理   
    ——宾馆及餐厅   
    ——运输、仓储及通讯   
    ——金融、房地产、出租业务   
    ——信息技术   
    ——科技服务   
    ——其他服务   
    ——公共行政管理   
    ——教育   
    ——卫生保健与社会公益事业   
    ——其他社会服务

    1、咨询服务阶段划分

     

    2、导入准备阶段工作内容

     

    3、初始环境评审阶段工作内容

     

    4、体系建立阶段工作内容

     

    5、体系执行阶段工作内容

     

    6、体系认证阶段工作内容

     

    分享到:
      浏览量:11043   【加入收藏】  【字体:
    上一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
    下一篇: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